anad616

当你停止创造,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,你所拥有的只剩下你的品味。而品味会挟裹你,让你排斥他人、变得狭隘。
所以,创造。

[俞亮/时光]世界上另一个“你与我”(crossover漫画亮光,第一章)

简介:十九岁的时光遇见三十四岁的进藤光

注:根据推算两人年纪其实只相差三岁,但是我又想写2020年34岁的进藤光,所以请无视时间线…… 

⚠️警告⚠️本文既有剧版俞时也有漫画亮光,雷者慎入!


 

那是褚嬴消失后第二年,春末,时光升为职业五段,正在经历围棋生涯中的第一次瓶颈期。

“就好像突然不会下棋了。”时光对许厚说,低头凝视自己的手掌,“每一场比赛都变得……很空,总觉得缺了点什么,我清楚知道这局棋我会赢,或者会输,就仿佛,被偷走了……”

“被偷走什么了?”许厚关切道。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时光摇了摇头,眼神迷惘,“对不起,厚哥,我可能需要先休息一段时间。”

“那个,时光,你跟我交个底,你不能又跟当年一样,说不下棋就不下棋了吧……”许厚想到这里,后颈泛起一阵冷汗。

时光闻言疯狂摆手,心有余悸道:“不能不能,我绝对不会再放弃围棋的,我以性命起誓!”

许厚这才松下一口气,俯身拿起桌上的文件夹,“既然如此,那我有一个提议……”

 

自北斗杯结束后,时光的实力终于受到了业界的瞩目,自此势不可挡,一路高歌猛进。方绪说他的眼神变了,变得愈加犀利,落子也更加稳重,棋形恣意而不失古朴,每一颗棋子在他的手中都宛如拥有了生命。

“那是因为我下的每一步棋,都住着一个活了1508岁的棋神。”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,时光只留下这样一句模棱两可的回答。

俞亮后来问起,时光立马扭头打哈哈,说你还真信呢,我忽悠那帮记者呢。俞亮皱眉,问难道这个棋神就是你之前跟我说过“总有一天会告诉我”的秘密?

时光怔忡,没料想俞亮能一语中的,不过瞬间错愕,紧跟着咽下舌底的苦涩,然后微微弯起嘴角,“不是今天,俞亮,不是今天。”

俞亮点了点头,说没关系,我会一直等你的。

 

时光步履沉重地回到自己的公寓,几乎是在进门的下一秒就直接栽进了沙发。

脸埋进臂肘,吸气,再呼气,仿佛心脏里面住进了一只巨大的鹰,正在用坚硬的鸟喙啄食他的血肉。

时光其实说了谎。

他说不知道原因,那是假的。

“褚嬴,我想你了,你要是还在……”

褚嬴要是还在,就一定就能告诉自己,遇到这种事,到底应该怎么做才好了。

念及此处,时光忽然生出一股子冲动,他并不想给自己后悔的余地,于是立即掏出手机,给许厚回了一个电话。

“喂,厚哥,那个什么……你之前说去日本棋院做交换棋手的那事儿,我答应了。”

 

01 

“时光……是吗?你好,我是伊角慎一郎,你的向导。”

直至双足踏出羽田机场的那一刻,时光才真正生出自己已经离开祖国的实在感。眼前的男人操着一口并不算十分流利的中文,黑色的半长短发,一双温柔的眼睛。

“啊,你好你好,靠你其哇?”时光临时抱佛脚,趁着办理护照那几天狠补了一把日语,沈一朗被他磨得没脾气,见时光成天到晚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,到底没辙,只好安慰他说会有专人做翻译,知道一些基本用语就够用了。

伊角嘴角含笑,认真地点了点头,“嗯,发音很准哦。”

时光一愣,也不自觉跟着笑了起来。日本的阳光明媚,连风都是微醺的,掠过皮肤时带来阵阵暖意。时光眯起双眼,对于未来长达八个月的棋手交换生涯,忽然升起了几分期待。

接下来的时间里,伊角先是耐心地为时光讲解了一番今后的日程安排,同时回答了他的一些疑问,紧接着又带他拜访了棋院的理事长与将要共事的几名职业棋手。

时光本就是大咧咧的豪爽性格,很快便适应了环境,甚至开始用自己蹩脚的日语跟一名叫做和谷义高的七段聊起天来。

“大家看起来都很好相处,我真是松了一口气。”时光感叹,立马自觉失言,慌忙解释,“不是,我不是说你们可能会……”

伊角眨了眨眼睛,忍不住“噗嗤”笑出声音,摆摆手,“没事的。”又忍不住自言自语道,“你这样的性格,看来会跟进藤相处得很好呢。”

因为伊角后面说的是日文,时光并没有听懂,倒也没有继续追问。

 

“就是这里了,你的住所。”伊角将车停在一所独栋的住宅前,然后从后备箱里拿出时光的行李。住宅是非常典型的日式传统风格,米白色的墙面,门前划分出两块可耕种的花圃,“抱歉,其实下飞机后就应该带你过来的,可是进藤前阵子因为比赛去了大阪,今天下午才回来的,就拖到现在了。”伊角道,然后按响门铃。

时光面上不动声色,心里却早已经开始七上八下——什么情况啊,怎么不是住酒店吗?难不成是民宿?不会要跟人合住吧……等等进藤这个姓咋有点耳熟呢?不会吧不会吧不会是我想的那个进藤吧!

“抱歉抱歉,快请进。”

爽朗的男声自门后传来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簇标志性的金色刘海,男人瞧着三十上下,有一张英俊中尚还夹杂着些许孩子气的脸。

“你好,欢迎来到日本,我是进藤光。”进藤露出诚挚的笑容,对时光伸出右手。

时光听不懂日语,但是进藤光这个名字,却是如雷贯耳。

“进藤本因坊!那个……那个不到二十岁就晋升九段的超级天才棋手,是你!“时光险些说不出话来,一对眼睛亮晶晶,闪烁星光。

“你知道他?”伊角挑起眉毛,想想倒也不足为奇,于是对进藤翻译,“他是你的棋迷,很激动。”

进藤腼腆地摸了摸后脑,“快别站在外面了,抱歉啊,好久没回来,这都全积灰了,正准备打扫呢你们就来了。”

“那个……”时光撑住行李杆,掌心生出汗,做梦一样从门外探进来半个身体,求救似的望向已经脱鞋进屋的伊角,“伊角,你确定我们没走错地方吗?我住这里?这不是棋院安排的地方吧?我这不打搅人家嘛!”

时光的语速飞快,其中还夹杂了一些口音,但大体含义饶是只懂点皮毛的进藤也理解了个八九不离十。进藤歪了歪头,与伊角交换了一个困惑的眼神,后者眨了眨眼睛,猛然恍悟,“糟了,我好像忘记告诉他这件事了。”

时光吞了一口唾沫。

伊角忙对时光解释,“其实……是因为之前安排的地方出了点事故,要全部修缮重建,最近又是旅游热季,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住所,进藤就主动提出可以把房子借出来。”

“主要是我平日也不会住在这里嘛,想着空着也是浪费。”进藤皱皱鼻子,“要不是那家伙……”

“咦?”伊角好奇,“你准备搬回来住?塔矢也是?”

“谁管他啦。”无视掉伊角揶揄的目光,进藤径直走到时光面前,弯腰接过他手中的行李箱,继而试探性地用中文开口道,“你和我,多多指教。”

时光慌忙松开手,把两条手臂全部都背到身后,结巴道:“嗯,好,多多指教多多指教。”紧跟着低下头,小声感叹了一句——

“赚到了我擦。”


伊角看了一眼时间,“都这么晚了,我就不久留了……”他先是朝进藤点了点头,然后对时光道,“时光,我先走了,你要是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进藤,他懂一点中文,可能说还有点费劲,不过简单的交流还是可以的,明天早上九点钟我会跟翻译一起过来接你。”

“嗯,好,那个什么,麻烦你了啊,谢谢,阿里嘎多!”时光向来不擅长这些社交礼仪,打小就没少被人诟病缺心眼,然而日本人又是尤其注重礼节的民族,他很怕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得罪人。

要是俞亮在肯定就没有这么多顾虑了,时光忽然生出埋怨,就好像有一颗总是不肯发芽的种子,在他的胃里扎了根,拔都拔不出来。

进藤忽然拍了他的肩膀,时光一激灵,意识到自己又在发呆了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时光开始时常恍惚,连围棋都变得不再得心应手,就好像……他在恐惧着什么一样。

“你,没事吧?”进藤挥了挥手。

时光赫然,慌忙站直身体,像读书时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一样昂首挺胸行注目礼。

进藤也被男孩搞得有点手足无措,一时间不知该做出什么样的表情,“别紧张。”搜肠刮肚后也只憋出来这么一句。

早知道就不跟塔矢那家伙吵架了,进藤腹诽,忍不住又瞟了一眼仍旧硬邦邦假装自己是一棵树的时光,叹气,小鬼头真是难搞,而语言不通的小鬼头,就是难上加难再加三个塔矢亮。

不过…… 

既然这小鬼也是职业棋士,而且听闻棋艺远超现在的同龄选手,如此一来,打破尴尬的最好方法,有且只有那一个了。

进藤金褐色的眼珠子骨碌一转,嘴角也顺势微微上扬。

“你,和我。”进藤指了指时光,又之指了指自己,“来下棋。”

时光惊讶地张开嘴巴,双眸再次迸发星光。


评论(25)

热度(2033)

  1. 共2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